紅尾鵟(Red-tailed hawk, RTH)是台灣比較陌生的物種,可能因為引進的時間較晚,曝光度較低的緣故,但在美國這個原產地,紅尾鵟運用於鷹獵的歷史長於栗翅鷹。

歐洲各國,加拿大,日本等鷹獵歷史悠久的國家也早就引進紅尾鵟多年,甚至繁殖量產穩定輸出,表示他的性能與穩定性頗受國際肯定。

 

那麼,紅尾鵟還是栗翅鷹哪種才是最佳選擇?兩種不同的物種本身就無法比較,紅尾鵟歸類為broad wing(寬翅類),栗翅鷹則是自成一類,這問題在IFF(International Falconry Fourm)國際鷹獵論壇上一直爭論不休,擁護紅尾鵟的與支持栗翅鷹的辯論水火不容,想必也會一直持續下去。

 

在美國,這兩種鳥都被視為最佳的入門猛禽,穩定,適應各種天候,體型大小適中,學習力強,是紅尾與立翅的共同特色。不同的地方在於:

紅尾鵟優點:

1)體型較大,對於喜歡大格猛禽的人,母紅尾鵟是首選

2)較勇敢,氣勢高,無懼。

3)對鷹獵人的啟發會高於紅尾鵟。

 

栗翅鷹優點:

1)聰明,對於訓練人犯的錯誤較為寬容,容易導正

2)群居性,所以很快會接納人為同伴

3)全方位的鷹獵種類,適應各種天候,獵場與獵物

 

雖然各種說法莫衷一是,上述觀點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意,但顛撲不破的真理是:人才是決定猛禽狩獵的能力的關鍵。

啾竟在台灣哪種會表現得更好,是紅尾鵟還是栗翅鷹,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!

 

以下是取自IFF論壇上紅尾鵟的照片:

 

3-20-13_zps69b3af47

135732_1763312204797_3285606_o

Copyofmick2

DSC01329

IMG_1939_zps5a1f99cf

Isis

Red%20tail

Red%20tailRTandRabbit%20(Large)Skys11thrabbit005Sookie8_10100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y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